炎炎夏日,為了不要曬傷皮膚,買個小蛋糕,煮一壺茶,暫時待在家裡看日劇是我的選擇。

上周末我看的是『喪失名字的女神』。

緯來日本台翻譯為『媽媽們的戰爭』,一看就知劇情大概在說什麼了。

卡司還算好 - 杏、木村佳乃、涼、尾野真千子、倉科佳奈。有些名字我甚至沒見過呢~~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圍繞著五個家庭打轉。
日本的小孩子很辛苦,從進入幼稚園開始,媽媽就要為了小孩的將來而打算,為了要進名門大學的附屬小學而努力去上補習班,不只小孩要努力準備各種測驗,父母也要配合和小孩一起接受面試,父母的學歷還有家庭的和睦狀況也會被考慮在內。

媽媽們接送小孩上下課之餘,還要彼此交誼,難免產生互相比較的心理,也有家庭情況較普通者打腫臉充胖子的,也有表面光鮮亮麗的實際上家庭存在問題的,也有家庭看似平凡實則最幸福的。這些『媽媽朋友』都失去了自己的名字,她們彼此之間的稱謂都變成了『XX媽媽』,彼此之間存在著友情、嫉妒、背叛的複雜關係。

這部戲還傳達了另一個訊息 - 人言可畏。女人之間製造謠言,話傳來傳去,足以殺人。
有的媽媽因為違背媽媽朋友之間的潛規則而被孤立,連帶地小孩也被孤立,媽媽因為受不了壓力而自殺未遂,最後小孩也因為消息傳遍而被迫轉學。有的媽媽因為自己的家庭不是那麼幸福,不力求自己的幸福反而想破壞別人的幸福,散布謠言傷害別人,重傷別人的友誼,或是使小手段陷害別人,結果自己仍是得不到幸福。

像這類型的日劇以前也曾不只一次看過。很久以前看過的由布施博、山口智子、段田安則所主演的『Sweet Home ~甜蜜家庭~』就是這一類典型以小孩如何擠進名門小學為題材的日劇。可見這的確是存在於日本社會的現象。

學童的媽媽彼此之間不稱呼媽媽本身的名字,而是稱呼『XX媽媽』,這現象也存在於台灣喔~~ 

也許主要是要記住小孩同學的名字吧!彼此之間稱呼『XX媽媽』,要記住同學的媽媽也比較省事,感情特別好的才會稱呼彼此的名字。

在日劇裡,可以看到父母如何為了小孩而努力,家庭的和樂對於小孩的成長也很重要。為了突顯這齣日劇的主題,編劇設計了五個情況不同的家庭,雖然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有的甚至瀕臨分裂,但最後為了孩子,家人的心又都結合在一起,一起為了孩子的考試而努力著,是很正面的一齣戲。


劇情最後,補習班的老師在孩童剛去上補習班準備考試前,都會先給媽媽們下列提醒:

為了影響別人考試,在考試那天叫來消防車;
被知情人使壞,打電話放棄入學資格;
為人不知的家醜,被人透露給學校;
這樣的事每年都有。
重要的不是跟別人競爭比較,重要的是孩子、丈夫和自己,以幾分認真的態度來面對考試。
保護孩子的責任在母親,在你們。

嫌がらせ ご受験当日に消防車を呼ぶ;
合格取り消しの電話を勝手に入れられる;
誰も知らないはずの家庭の内緒を学校側にりくされる;
そう言った事件が 毎年あるんですね。
大切なのは他人と比較ではなく、お子さん、ご主人、そして ご自身と どれだけししん向き入る
お子さんを守るのは お母さん あなたがたで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