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遊日期:2011.9.28


利用教師節假期走訪了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

「一滴水紀念館」是位於淡水和平公園內,於今年(100年)3月29日舉辦啟用典禮的。

(簡介摘要如下 - 資料來源 : 一滴水紀念館啟用簡介)

一滴水紀念館之移築起於日本阪神大地震及921地震之因緣。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神戶御藏社區居民受創嚴重,社區領導人田中保三先生帶領居民重建;1999年台灣921地震之後,田中保三先生帶領御藏社區居民四十多人,自日本神戶搭船到台灣,他們本著同樣受到震災摧殘的心情,聽說台灣發生嚴重的地災,以將心比心的「真誠」及曾經度過災難的「勇氣」,投入協助921災區居民心靈重建,之後他們持續多年自費往返921災區協助重建工作。

一滴水紀念館是已故的日本文豪水上勉之父-水上覺治於大正四年(1915年)在日本福井縣所蓋的一棟日式古民家。
透過台日多位熱心人士及苦力群志工的協助,從94年於日本拆運至台灣淡水後,歷經五年期間,在98年底,於淡水和平公園重現。
而由於水上勉先生醫生承襲日本「滴水」禪師的禪宗思想,崇尚珍惜世間萬物。為紀念這一份因緣,及移築過程中所有熱心人士、志工所付出的微小如一滴水的心力,凝聚完成此跨國移築心願,故命名為「一滴水紀念館」。「滴水禪師」也就是一休和尚。


我從台北搭乘捷運到淡水站,轉搭紅26公車到滬尾砲台下車。下車後,一邊是淡水河景,另一邊是小斜坡公路,中間又以分隔島分為兩邊,要到一滴水紀念館要走右邊。

P1110095.JPG

P1100987.JPG

P1100988.JPG  

首先進入的是「和平公園」。
和平公園現址以前曾為淡水清潔隊綠化班的苗圃,95年時任淡水鎮長之蔡區長鑑於該地景色秀麗,並可遠眺觀音山及淡水河口美景,將該地加以整理,闢建為公園;為感念清法戰爭時,因抵抗外患而傷亡的軍民,命名為「和平公園」,以撫平戰禍凋敝的創傷。

P1100992.JPG

↓  和平公園紀念碑 - 典故請看下面的照片上有說明

P1100993.JPG

P1100995.JPG  

接下來,可以走木棧道通到一滴水紀念館,也可以走右邊下面的小公園,一樣可以通到一滴水紀念館。
我選的是小公園的路,因為我看到了一隻水泥的大青蛙,後來還碰到了一隻白鷺鷥。

P1100996.JPG

P1100998.JPG

P1100997.JPG

P1110007.JPG

P1110010.JPG  

過了山門,走上蜿蜒的斜坡路,圍籬內的就是一滴水紀念館了。

P1110012.JPG

P1110017.JPG  

P1110024.JPG  

P1110022.JPG

入內參觀要脫鞋,把鞋子放在鞋櫃,穿他們提供的拖鞋入內參觀。

一進門就是廚房 - 兼具取暖和炊煮的火爐。解說人員還親自示範了如果食物煮滾了,要如何將鍋子調整到較高的位置。
這邊的上方牆面展示 - 牆面是以竹編為架構(左牆),再混上泥土為壁(右牆)。

P1110031.JPG  

裡面有兩間會客室 - 前面的這一間是一般的會客室;後面那一間是正式的會客室,會以日本茶道招待客人。

P1110043.JPG

在這一間會客室裡,牆緣上方有一個供奉神明的地方,供奉的是相當於地居主的神明。

P1110048.JPG

P1110051.JPG

↓  導覽員說這是一休大師的真跡 -  一滴の水脈の中に無限が有る (一滴水有無限的可能)

P1110050.JPG  

我很喜歡這走道角落的櫃子,質感很好。

P1110057.JPG

P1110039.JPG

靠近入口處還有介紹這棟建築的縮小雛型。整棟建築完全沒有用到一根鐵釘,完全使用木頭榫頭鑲嵌來建築。
現場也展示了木頭榫頭。

P1110060.JPG

P1110030.JPG

參觀完畢,出來繼續四處走走照相。這裡園區很大,外面都是碎石子地,很有在日本的 fu。

P1110061.JPG

P1110066.JPG

發現了另一個入口,這裡有一滴水紀念館的石頭牌牌。

P1110069.JPG

P1110067.JPG

P1110065.JPG

然後我從另一個門出去後,回頭又拍了一張照。
我總共看到三個入口,不知道還有沒有第四個入口?

P1110075.JPG  

離開一滴水紀念館之後,回程不走原路,從另一邊的路走下去,完全不一樣的視野。

P1110080.JPG

P1110083.JPG

P1110086.JPG  

走回公路之後,看看‧‧‧
這可不是我本來預計要去的第二站 ‧‧『不是咖啡館』嗎?
可是,我又不想進去了耶~~
那就到民生社區的『芭蕾咖啡館』喝咖啡吧~~

P1110091.JPG

回程往淡水站的公車候車區就在淡水河邊。很特別的等車經驗~~

P1110100.JPG  

 

arrow
arrow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