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12.4.28


大橋家住宅位於一個不算大的巷子裡,從巷子口望進去完全看不到,一不小心直直走入美觀地區,就會錯過了。
還好我地圖讀得很詳細,判斷之後轉進去不久,先看到我原先鎖定想去吃的「鬼の厨しんすけ」,沒想「大橋家住宅」就在隔壁 !

P1180179  

P1170754  

P1170758

大橋家住宅是日本的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詳細日文介紹呢‧‧請見官網介紹 →  http://www.ohashi-ke.com/

大橋家住宅曾經是豐臣秀吉的家臣大橋氏的豪宅,1796年建造,房子是典型倉敷的富商居住的町屋。
有榻榻米地板的客房,優雅的推拉門以及私人宿舍,儲藏室和廚房。 大橋與其他町家的顯著差異是,大橋家在江戶時期,在倉敷市以開發水田和塩田致富而成為大地主。

日本江戶時期末期,以開發水田、塩田及利用倉敷川的水運之利至富的勢力稱為「新禄」。這新興勢力,取代稱為「古禄」的世襲勢力,逐漸至富,在倉敷市佔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大橋氏及大原氏是代表新禄派的氏家,因此原貌完整保留的大橋家住宅及舊大原家住宅是代表新禄勢力的豪宅。

日本江戶時期身分規定非常的嚴格,一般居家當中可以擁有長屋門的,必須要是鄉村武士、有姓又准帯刀的富農或是村長。大橋氏當時有姓又准配刀,其住家的主屋為長屋門建築,可見其格式之高。大橋家住宅完美的保留住往年新禄層住宅的特徵,主屋、長屋門、米倉及内倉4棟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現存的房子建於日本寛政7年(1796年)~寛政10年(1799年)之間。白壁上的貼瓦及倉敷格子等是倉敷市独特的建築風格。
(資料來源 : 日本見聞錄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okayama/ohashike.html )


入口處這棟鄰街而建的是長屋門,過了後面的門簾,庭院的正前方就是主屋,右邊有一棟米蔵,內蔵在主屋的後方深處,我應該有走到,但似乎沒什麼印象,因為光是主屋就很大了!

一進門,這個寬廣的空間,風吹得涼涼的,好舒服~
右手邊是受付,付了500円拿了導覽說明之後,小姐問我:如果聽得懂的話,要不要聽一聽語音導覽說明?
我不小心的點了點頭說了個 はい 之後,她就要我在前面的坐敷墊坐下來,然後播放錄音機給我聽大橋家住宅的說明。
剛開始我還努力地聽‧‧‧ 但天曉得~~ 我啥也沒聽懂~ 再也撐不下去了,反正坐著也沒事,就照照相唄!!

P1170760 

高掛牆上的「龍吐水」,就相當於現代的消防唧筒。

P1170894  

倉敷窗及刻有家徽的圓瓦

P1170900

倉敷格子

P1170901  

主屋入口
一進去就是一大片的空地,應該就類似玄關的感覺。
然後左邊由門口往內分別是店の間、端米入れ、お居間(餐廳、起居室)、台所(廚房)。
在這邊是可以拖鞋入內自由參觀的。裡面房間好多間,彎來彎去的,也不知道到底有幾間。
我在裡面玩超久的~~

P1170873  

這「店の間」有點像是客人來時,請客人稍坐的地方。窗戶旁邊還有展示陶瓷作品,我覺得應該是備前燒吧~

P1170857

P1170808  

前面這是個米倉吧~ 後面的空間應該也算是起居的空間。

P1170860

牆上掛鐘的指針早就停了。我去的時候是下午四點多。看這掛鐘就知道她是有歷史的~~

P1170861

看到這「お居間」,覺得還滿西化的,比較像是喝英式下午茶的。

P1170864

お居間再裡面就是廚房了。

P1170865  

脫了鞋子,我要到裡面參觀了。照片很多,我只選了幾張。  

P1170816 

P1170840  



P1170814

從這個小小的通道走進去,裡面有個小小的書房,就簡簡單單的一張桌子,一個坐敷墊,有書有紙有毛筆。
我在那裏玩超久的~ 後來還假裝拿起毛筆寫字....   (悶笑中...)

P1170824

P1170828
  

P1170834 

P1170835

老式的裁縫機
旁邊地上還放了個大盆子,是為什麼? 就不清楚了~~

P1170841

這搖椅坐起來真是舒服~  當然也要試坐的啦~~

P1170850  

P1170879
  

米蔵 - 建築的外牆

P1170768

米蔵 - 裡面的牆面

P1170789

米蔵展示 - 江戶時代の金庫

P1170779

米蔵展示 - 花見弁当 

P1170780

米蔵展示 - 紙腔琴(しこうきん)
這個有意思~ 算是風琴的一種。
照著介紹所說,中間那張紙是琴譜,轉動前面的把手,整卷的琴譜就會由右邊捲向左邊的卷軸,透過簧片和共鳴箱,就會奏出音樂。
有點神奇~  這是明治年間的一種樂器,在日本的博物館是有典藏紀錄的。

P1170782  

要離開大橋家住宅了。回頭看看前面的長屋門。

P1170871

P1170899  



這是我到倉敷造訪的第一站,也是非常有特色的町家住宅。



arrow
arrow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