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令我一再反覆觀看的日劇DVD,就是小泉今日子和中井貴一主演的「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翻成中文就是「倒數第二次的戀愛」。

這兩位主角都是我非.........常喜愛的演員~~
第一次看小泉今日子演這樣一個又有自己主見又敢言的45歲女強人;
中井貴一的幽默式演法我在「風のガーデン 風之花園」就已經見識過了,這回他演的50歲鎌倉市役所的公務員,個性溫和而穩重,生活中仍有許多的笑點。
兩個昭和年代出生的人有非常精彩的對手戲!!!

這部戲的角色主軸是由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飾)和住在極樂寺的鄰居 - 長倉家所組成。
光是這一家子所衍生出來的週邊就夠爆笑的了,兄弟姊妹各各不同個性,分別為長倉和平(中井貴一)、真平(坂口憲二)、典子(飯島直子)、萬里子(內田有紀),還有一個酷酷的中井貴一的女兒繪里奈(白本彩奈)。

主要場景雖然以兩間在江之電沿線的極樂寺古民家的房子為主,但因為兩家主人以及周邊的關係,造就了劇情的熱鬧性。電視台的辦公室、鎌倉市役所、還有鎌倉、極樂寺、長谷、江之島的街景景色都是取材的場所,非常有可看性。

順便一提的是長倉家位於坂ノ下的古民家,本身就是一家咖啡店 - 「カフェ坂ノ下」,現在仍在營業中。
另一個劇中女性嚮往要去大吃一頓的七里ヶ浜的シーラス(SIRAS),其實在七里ヶ浜並沒有這一家店,而拍攝的餐廳則是位於北鎌倉的法國餐廳「プランデルブ北鎌倉」。日本人看完這齣劇之後,憑著劇中出現的餐廳大門的樣子到處訪查,才找到這家位於北鎌倉的法國餐廳。


201203i  

劇中有一些很好玩的橋段 --
千明拉著長倉和平去SIRAS餐廳,看著菜單時,千明把MENU推得老遠,和平則是把眼鏡推到額頭上,眼角下垂著看MENU,然後兩個人免不了的又互虧了一番。
這樣的畫面目前也出現在我的周遭,所以每次看到這裡時,我總是狂放的大笑,笑好久~~~

時而坦率,時而嘴硬,中年人的聊天因此而充滿了趣味。
也許就因為不會發展成男女關係,才能無所顧忌的敞開心懷聊天,開懷大笑。

劇中也可以看到熟男熟女處理愛情時的果斷與成熟的處理方式。該結束時,就好好地約出去,說明清楚,誠懇地做個結束。


在最後一集的結尾,透過小泉今日子娓娓道來,終於點出了這部劇名所要抒發的涵義。

人總是越長大越孤單,因為長大後,我們就會發覺人生總有結局的一天,
而且那個結局,無法和任何人分享。
所以,快樂的時候,就想大笑一場,難過的時候,也想痛快的哭,
畢竟無論笑與哭,都是短暫人生的一部分。

人總是越長大越孤單,但千萬不要為了填補空虛孤單而戀愛,
沒有愛情,也一樣可以擁有精采的生活。

可能聽過很多遍了,但我還是要說,
向前看,好好活著最重要。
所謂人生,就是去和自己的未來戀愛,
愛上自己的未來,一定能有樂趣的生活。

46歲,單身,我與人生的戀愛,尚未結束‧‧‧

如果未來愛上某個人,也別想著那就是最後的愛情,
もし、これから、だれかと 恋をするとしたら、それを 最後の恋だと思うのはやめよ、

那應該是倒數第二次的戀愛。
次の恋は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だ。

那樣你才能擁有有情調的人生,
そのほうが、人生はファンキだ。



看完這部日劇,我深深覺得‧‧‧
單身很好,要有朋友,要能坦然處之,就能活得快樂又自在。

 

-------------------------------------

p.s. SP 「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2012秋」開拍囉! 期待~ 期待~

       日本富士電視台 11月2日(金曜日)よる9時放送!!

arrow
arrow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