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買小說完全憑直覺。第一直覺是書名能不能吸引我,然後再看內容大綱。

看到角田光代的小說《第八日的蟬》這個名稱的時候,腦子裡第一個湧現的是 ~ 為什麼是"第八日" ?  說實在的,至今仍不瞭~~ 但我就是被吸引而買下了這本書。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但若有一隻蟬跟夥伴不一樣,獨活了下來,那麼她感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原著的封底有如是的註解~

八日目の蟬  


電影《第八日的蟬》由井上真央飾演薰,永作博美飾演希和子,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與最佳女主角…等11座大獎。
井上真央、永作博美及小池榮子的出色演技,更是增分的關鍵。以我對這本書的了解,這真是最恰當的安排,完全符合我看小說時對於主角個性的想像。


劇情講述野野宮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在被哄騙墮胎後,卻發現秋山的妻子生下一名女嬰。
在人生失去了一切的時候,她潛入秋山家中,意外被熟睡嬰兒的純淨臉龐所觸動,希和子決意帶走情人的孩子自己撫養,將其取名為薰,就此展開長達三年半的逃亡生活。
兩人從天使之家逃到小豆島,在這個宛如天堂的地方,希和子全力傾注自己的愛給薰。
然而,一張意外被拍下的照片,害希和子行蹤暴露,希和子被捕入獄,薰也被帶回原來的家…

越看越覺得驚奇的是‧‧日本真的有『天使之家(Angel Home』這樣的與世隔絕的地方嗎?
一個像集中營一樣的地方,內部像學校,入口有鞋櫃,入內要換穿室內鞋,穿制服,禁止帶報紙雜誌;大家進來之後,必須忘了自己本來的姓名,血緣關係也該被拋棄,由Home另外賦予一個新的名字,大家平起平坐,有點像是佛家人出家之後,在佛門淨地,大家改名法號,母女不再是母女,而是互稱法號;與佛家不同的是,天使之家裏面的人猶如被監禁一般,不能任意離開。後來希和子和薰要離開天使之家時,是由友人幫助『逃離』的。


這部戲所表現出的是男人玩出軌的遊戲,後果卻是由無辜的女人來承擔。
網路上探討這齣戲的著眼點很多,但我覺得主體還是在薰,她是一個無辜的被抱走的孩子,她沒有任何反抗能力的在四歲的時候回到自己的家,毫無選擇地必須重新適應一個新環境,那原本就是她的父母她的家,但在那當下她只覺得是個新環境。小孩子才是這場外遇之下的真正無辜的受害者。

秋山的太太自責當初為什麼把女兒惠理菜留在家中,而且門窗又沒上鎖,以致讓希和子有機會潛入家中抱走惠理菜;
希和子因為自己墮胎之後無法再受孕,偷抱走惠理菜之後,稱呼惠理菜為薰,在這段過程中,她全心全意地保護著薰,把薰當成自己的女兒,以滿足自己墮胎後的心靈空缺;直到最後因為一張夏夜祭典得獎照片的曝光,要被警察帶走被迫要和薰分開時,想到的也只是「薰還沒有吃飯」;
而薰呢~~ 她的人生因為這樣的變化而有了扭曲,4歲回到真正的家,面對真正的父母,不知道怎麼跟真正的母親相處,母親的歇斯底里令她無所適從;媒體的持續關注讓他們心力交瘁,她不禁怨恨起希和子為什麼要拐走她 ? 長大搬離開家一個人居住之後,她也成為不倫戀的主角,彷彿輪迴一般的懷了孕,但她選擇生下孩子,選擇面對,一趟尋根之旅讓她慢慢想起了那曾經被遺忘的時光。

很可惜書上敘述最後希和子在岡山港的候船室注意到一位年輕孕婦(薰)的一幕並未演出來,留下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這部戲中的插曲,全部都是英文歌曲,感覺不太搭嘎,
中島美嘉主唱的曲子直到片尾上字幕時,才搭配著小豆島的夕陽景致播放出來,大家都捨不得走,坐著聽完歌曲才離開。



小豆島果然是個很美的小島,夏日祭典點火炬的慶典非常盛大。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看一看,就在日本的四國,可以住在某個城市,然後搭渡船到小豆島玩一天,不過交通上可能是個挑戰。
看看這地圖‧‧‧有點難度咧~~ 

 小豆島ma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八日的蟬
    全站熱搜

    n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